江苏公务员考试网〖请注册〗〖请登陆〗 |山东公务员网| 江苏公务员网|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新闻资讯 公务员招录 最新招聘 考试资料 报名查分 在线咨询 教材中心 考试论坛江苏公务员

资讯搜索: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新闻 >
大学生村官如何扎根农村?
时间:2009-04-22 15:42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作者:本站原创 点击:

2005年7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随后,北京、四川、江西等省市区先后启动大学生“村官”计划。这项计划一方面可以向农村输送人才,优化农村干部队伍,又可以引导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缓解当前就业压力。江军,现为盐都区大纵湖镇平湖村主任助理。去年他刚从学校毕业,就选择来到农村发展,成了盐都区第一批大学生“村官”

“不求轰轰烈烈,但求问心无愧”

    作为一名农民的孩子,考上大学到城市工作似乎才是正道,而江军毕业之后又回到农村,很多人为他的选择感到不解。相比城市生活的精彩与繁华,农村生活显得单调与枯燥。而他认为,现在国家对农业这么重视,国家要现代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解决三农问题,农村大有文章可作。大学生在选择就业时,不能把目标只放在城市一处,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农村。江军坚信,农村是个大舞台,去农村发展一样大有可为,农村也是个大熔炉,能够锻炼人的意志,只要脚踏实地为百姓谋求富裕之道,到那时会有人理解他们当初的选择。

“向农学习,为农服务”

    选择农村,就要了解、熟悉农村。上任伊始的江军深入塘口了解,发现平湖村水产资源十分丰富,水产养殖效益却不是十分景气。村民们没有接受过专业的技术培训,更谈不上技术创新,养殖模式老化,整体效益徘徊不前。收入不高,拿不出更多资金进行设施建设与完善。养殖品种单一,成品规格小,养殖效益低迷,不仅困扰着平湖村水产养殖户,也同样让江军寝食难安。江军征求村领导和村民们的建议和意见,并查阅大量相关资料,认真琢磨起来。

    经过反复调研,江军有了一个想法,建立“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农民合作社的平台带领其他村民学习技术共同致富。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在平湖村居委会党总支副书记张龙保的帮助下,江军主动联系本村一些致富能人,对他们进行思想动员,传达和宣传党和政府在农村的相关优惠政策,调动养殖户改进养殖模式的积极性。通过他的努力,居委会张龙保、宋晓义、沈伏永等9人加入合作社,大家都希望能通过这种运作模式,给水产养殖带来更大效益。此举还得到了盐都区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经过数月的精心准备,2009年1月5日,合作社正式取得《盐都区平湖水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营业执照》,江军也成为了合作社的法人代表。作为盐都区第一批村官之一,他第一个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谈及此事,江军很自豪,激动之际想到更多的是责任,成立专业合作社,仅仅万里长征第一步,下面还有很多工作等待他去开拓,去奋斗。

    走科技兴农的路子就需要建立村农业技术图书馆,给村民带来更多技术知识,江军争取各方面支持,并从自己工资里拿出一部分钱来购买有关水产养殖方面的书籍,为社员提供养殖技术等相关指导和培训。

“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学习”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身为农民的儿子,江军深知这里的村民需要什么。工作上,他兢兢业业,做好参谋助手。去年秋收时,他全程参与,深入田头,向其他村组干部学习,做好农机等协调工作;在居委会主任领导下,参与村里的无公害卫生户厕建设工作,顺利通过市、区卫生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检查。

    去年9月份,盐城市农村成人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大纵湖镇召开,其中有一个食品安全专题报告会,江军运用所学知识,为各村干部和全镇的食品、餐饮方面的个体户做了一个半小时的报告,得到领导和听众的认可。

    谈及今年的工作计划,小江说,走科技兴农的路子,必须为村民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村农业技术图书室已经建立起来,今年还要争取各方面支持,丰富藏书。还准备邀请水产专家,担任合作社的技术指导,解决村民们在水产养殖中碰到的实际困难,能够指导他们改进养殖模式,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还要经常组织社员互相交流,并外出参观学习,推进渔业现代化,做好、做足水文章,扩大高效养殖面积,带农致富,吸收更多农户加入合作社。

    因为刚参加工作,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惑和不解,每当这时,他会主动请教,拜领导为师、拜同事为师、拜群众为师、拜书本为师。“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学习。”江军说,“扎根农村让我受益匪浅,无论做事,无论做人,我感觉自己每天都在进步。”

    江军只是千千万万个大学生村官中的一个,他们志在成为农村改革和发展的带头人,并为自己开辟了发展空间,给农村带来了新思想,新观念,新文化和新技术,而农村也开拓了他们的思路和事业,成就了他们的梦想。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