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务员考试网〖请注册〗〖请登陆〗 |山东公务员网| 江苏公务员网|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新闻资讯 公务员招录 最新招聘 考试资料 报名查分 在线咨询 教材中心 考试论坛江苏公务员

资讯搜索: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解析 >
公务员笔试出题变化趋势
时间:2009-07-18 10:20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作者:www.jsgwyw.org 点击:

公务员笔试出题变化趋势

 

热点解析:每年公务员考试竞争最激烈、考生最关心、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公共科目笔试。新东方北斗星名师、新东方在线网络课堂名师詹凯表示,公务员考试通过十多年的经验积累,其出题形式、题目数量、试题类型等都有了较为固定的模式。现从时间纵向上来考查历年试题的发展情况,从地方横向上来比较各地试题的异同点。

 

(一)历年试题发展

 

用“增加”一词可以准确的概括公务员考试随时间发展的趋势。

 

题量有所增加。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题总量从2003年的130道题增加至2009年的140道题;申论材料阅读量从2003年的4000余字增加至2006年的近9000字,到了200720082009三年基本稳定在8000字左右。

 

难度有所增加。这点不言而喻,随着考试人数的增加,为了选拔优秀者,必须通过难度的提升来对考生进行区分。

 

考点有所增加。对于这方面,有不少人并没有注意到。从考试大纲来看,近年的考题更多强调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从试题的知识点来说,各个模块的内容都有所扩充,每年都会有一些试题呈现新的规律。

 

2009年的国家公务员考题较前几年公务员考试有两方面的改革,一方面是行测五大模块的顺序发生了变化,目前的模块顺序变为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判断推理、数量关系、资料分析,这不同于前几年的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常识判断、资料分析;另一方面是常识判断模块由单一的法律常识考查回归到了综合常识考查,这些常识内容包括政治、经济、管理、历史、自然、科技、法律。特别的是,在2009年的常识判断考题中出现了数道时事常识。

 

言语理解与表达模块仍然是由二十道选词填空和二十道片段阅读构成。值得注意的是选词填空试题非常注重对于成语的考查和应用,二十道试题当中有十一道试题与成语有关。

 

判断推理模块中类比推理试题变化较大。传统的两词类比仅出现了两道题,而2008年考试中刚刚出现的类比填空和三词类比试题则各出现了四道题。

 

数量关系模块变化不大,试题仍然以应用题为主。

 

资料分析模块对于综合性资料的考查逐渐增多,计算量也在逐渐增大。

 

申论部分的给定材料谈及我国经济发展中处于中观到宏观之间的问题,属于综合性给定材料,而在申论考题中也出现了“心理分析”、“对策评点”等新型考题。

 

一般来说,我国的考试制度在几年之内都会有延续性,因此新东方北斗星詹凯老师特别列出以上考题的变化,敬请各位考生能够重视,这些变化在今后几年的公务员考试中很可能会延续下去。

 

(二)各地考题对比

 

国家、地方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在本质上是没有太大区别的,其区别主要在于招录机关不同而已。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招录机关是国家机关,而地方公务员考试的招录机关是地方各级机关。而这些考试的公共科目笔试试题只是在题量、个别题型的考查上有所不同。考生首先要明确的是,在所有地方公务员考试的考题中,都曾经出现过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原题,新东方北斗星詹凯老师特别提醒各位考生,即便是仅仅准备地方公务员考试,也必须要用国家公务员考试考题进行练习。

 

地方公务员考试的试题较国家公务员考试试题主要在考试科目、考试类别、试题量、模块类型上有一些不同。

 

在考试科目上,有一些省份除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目之外,还会考查《公共基础知识》或者《综合知识》。这些省份有江苏省(《公共基础知识》),内蒙古自治区(《公共基础知识》),吉林省(《综合知识》),贵州省(《公共基础知识》或《专业知识》),青海省(《计算机应用》),重庆市(《公共基础知识》),海南省(《专业知识》)。

 

在考试类别上,有一些省份对考生进行类型区分,而不同类型考生的考试科目也可能有所不同。江苏省分为ABC三类考生,其中BC两类考生不用参加申论考试;贵州省分为ABC三类考生,三类考生都要考查《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除此之外,A类考生还要参加《申论》考试,B类考生还要参加《公共基础知识》考试,C类考生还要参加《专业知识》考试。

 

在试题量上,一般来说地方考题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部分的试题总量会比国家考题的题量略少一些。有些地方考试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只有90分钟,100道试题。

 

在模块类型上,各地考题也有一些特殊题型。2009年之前,津市公务员考试会有六十道知觉反应与速度试题,但2009年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取消了这类试题;北京市公务员考试数字推理部分会有五道数图推理,判断推理部分没有类比推理,取而代之的是事件排序;湖南省公务员考试判断推理部分会有五道机械推理;有一些地方考试的言语理解与表达模块中会出现病句判断、文章阅读……

 

虽然以上不同显得各类公务员考试五花八门,但其实这些试题的解决方法都是一致的。在本五十讲系列中,新东方北斗星的公务员考试们将会一一为考生进行详细讲解。

 

当然,以上考试内容随着每年考试大纲的变化也会发生变化,新东方北斗星詹凯老师主要参考的是20082009两年的公务员考试情况,希望各位考生能够仔细阅读2010年各地公务员考试的招考公告和考试大纲。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9年一些地方公务员考试中,其考试大纲直接应用的是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而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有关人士也明确表示,从2010年开始,我国将试点部分地方公务员考试统考。由此不难推断,今后地方公务员考试将逐渐向国家公务员考试靠拢。

 

(三)考题总体分析

 

从考题的划分来看,这些模块考查了应试者不同层面的知识和能力,而试题难度也会有所不同。

 

大部分考生反映,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中,数量关系、资料分析两个偏重数学能力的模块试题难度较大。这里面既有主观因素又有客观因素。主观因素是因为不少考生已经很久没有接触过这类数学应用题了,虽然以前上中学时可能会求解,但是多年不碰未免生疏;客观因素是数学考题相对来说技巧性比较高,因此在求解过程中比较耗费脑力。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题并不需要考生按照卷面顺序进行回答,而每道题的分值也不固定,有个别试题仍然有争议,新东方北斗星詹凯老师特别提醒各位考生,如果在练习时遇到了争议性试题,千万不要拘泥于试题的答案究竟是哪个,而将关注点放在这道题每个争议性答案为何正确或者为何错误,学会其分析方法更重要。

 

申论是众多考生并不熟悉的模块。申论既不纯是写作,又不纯是政治,也不是政治与写作的简单结合。申论其实是用文字表述形式来模仿政府的日常工作。从汇总材料到理解材料,从找出问题到解决问题,申论是对考生是否有能力进行政府工作的考察。

 

 “半年备考公务员五十讲”系列从下一篇文章开始将就公共科目笔试每个模块的内容进行专题讲解,6月份将会推出数量关系专题,7月份为言语理解与表达专题,8月份为判断推理专题,9月份为申论专题,10月份为资料分析专题,11月份为常识判断专题。每个专题将会分为数篇文章,对公务员考试笔试内容做全面、深入的讲解。新东方北斗星、新东方在线网络课堂詹凯老师希望各位考生能够坚持学习,相信在系统学习完毕之后,一定会有质的提升。

 

更多信息关注: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sgwyw.org

 


    关键词: 江苏公务员   笔试出题   变化趋势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