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务员考试网〖请注册〗〖请登陆〗 |山东公务员网| 江苏公务员网|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新闻资讯 公务员招录 最新招聘 考试资料 报名查分 在线咨询 教材中心 考试论坛江苏公务员

资讯搜索: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解析 >
2009江苏省公务员考试大纲解读
时间:2009-03-07 18:58来源: 作者: 点击:

    在万千考生的殷殷期盼中,2009江苏省公务员考试大纲从幕后走到台前。新鲜出炉的公共科目考试大纲及考生须知注定将成为万千考生心中的一盏明灯,为广大考生复习备考指明了方向。江苏公务员考试网()专家第一时间对2009江苏省公务员考试大纲进行详细解读。

  一、考试的性质和目标

  2009年江苏省公务员录用考试仍然是面向社会公开招录的竞争性考试,招考范围广,招录职位多,无形中为广大考生增加了信心。

  考试科目依旧延续了江苏特色,针对不同层次的职位分别设置了A、B、C三类。其中A类主要针对国家机关和相关机构中,从事政策、法律法规、规划等的研究起草工作和政策、法律法规、规划实施的指导、监督检查工作,以及从事机关内部综合性管理工作的职位。B类职位主要针对国家机关和相关机构中,从事机关内的专业技术工作,对机关的业务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支持的职位;直接将各项具体规定施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行政执法职位。 C类职位是江苏省录用考试中划分的专门针对乡镇一级的职位。

  行测部分考试题型均为客观性试题;考试时限为100分钟,满分100分。B类单独考查知觉速度与准确性。

  公共基础知识部分A类、B类、C类试卷均有主观题和客观题。考试时限为90分钟,满分为100分。

  A类考查申论,考试时限为150分钟,满分为100分。B、C类则不考。

  二、考试内容

  (一)公共基础知识

  命题趋势:考查面宽泛,针对性更强,综合能力要求更高

  应对策略:加强积累,强化训练

  大纲中对公共基础知识的描述和往年没有太大出入,要求考生在90分钟内完成总分为100分的包括单选、多选、不定型选择、公文实务题、论述、简析、案例分析、综合分析题、材料处理题等多种题型在内的试题。其目的在于通过测试应试人员对公共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和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履行公务员义务的必备能力和素质。

  和08年考试大纲相比,今年的公共基础知识部分考查内容没有太大变化,主要还是马哲、毛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当代中国的政府与政治、公务员职业道德、法律知识、语文基础知识、公文写作、经济知识和科技知识、历史知识、时政知识。

  从内容来看,江苏省公务员考试的公共基础知识考察面极为广泛,从考试题型来看,A、B、C类都是主观题和客观题的结合,这是自2006年以来形成的一贯风格。

  虽然考试涉及的知识面宽泛,但是通过专家近几年的研究,我们可以大胆的预测,江苏省公务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部分仍然是以法律为主,以求在良好的法律素养基础上加强公务员在其它方面(政治、经济、管理、人文、科技等方面)的能力。此外,公文写作知识也一直是考试的重点和难点。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根据最近几年的公务员考试趋势,科技常识的题目在常识判断部分所占比重在逐渐加大。

  《公共基础知识》所涉科目的宽泛性要求考生必须花费一定的时间对各类知识(特别是重点法律、公文)作耐心梳理,过于功利和浮躁的心理是这类考试的大敌。其次,要融会贯通和灵活运用。根据考试题型的要求仔细研读参考书目,做到深刻理解、举一反三,这样在做题时就会感到得心应手;在看书学习时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切忌死记硬背,注重法律运用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专家特别提醒考生:

  1.考试内容原则上以大纲划定的内容为主,但有10%超出考试大纲指定范围的内容。

  2.A、B、C三类试卷都包含有客观题和主观题,分别在答题卡填涂相应标号和在专用答题卡上作答。

  (二)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

  1、数量关系

  命题趋势:数字推理技巧多变,综合性运算比例上升,难度持续加大

  应对策略:注重锻炼数学思维,掌握一定运算技巧,提升运算能力

  数量关系测验含有速度与难度测验的双重性质。在速度方面要求应试者反应灵活,思维敏捷;在难度方面该测验涉及到的都是数字和数据关系的分析、推理、判断、运算等。着重考察应试者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和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技能。

  数量关系这一部分仍然包括数学运算和数字推理两部分。在平常的备考中,考生应该更加注重数学思维的锻炼,注重掌握常用的数学运算技巧,加强数学运算能力的提升。

  2、判断推理

  命题趋势:推理方法不变,推理层次性多变,更强调逻辑思维

  应对策略:掌握推理方法,形成严密逻辑思维,提升综合素质

  判断推理主要测试应试人员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

  判断推理的构成一般是类比推理、图形推理、逻辑判断、定义判断四种题型。

  图形推理一般是10道题,包括5道古典型推理和5道其他类型推理。这里的5道古典型推理一般较为简单,剩下的5道图形推理则题型多样,需要注意向类比化、综合化方向发展的趋势;逻辑判断部分除了准确掌握基本逻辑推理知识和常见推理题型外,“支持前提型”题目在考试中的比重逐年增大,考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江苏省类比推理部分从08年起出现了三词型类比推理和对当型的新题型。前者的具体表现形式是改过去的两个词或词组为三个词或词组,后者一般是( )对于( )相当于( )对于 ( )。虽然形式上出现了变化,但是考查难度并没有增加太多,在掌握既有词项间逻辑关系的基础上保持答题思路清晰即可。江苏省定义判断一般包括单定义辨析和多定义辨析两种题型,且以法律概念为主。在回答多定义判断时,一定要看清题目,把握好定义与选项的对应关系,选准选对。

  特别提示:2009年B类题型说明里出现了类比推理,而在08年的大纲里是没有出现的。

  3、言语理解与表达

  命题趋势:载体不变,难度增加

  应对策略:着重提升言语思维能力

  言语理解与表达主要测试应试人员迅速而又准确地理解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

  这部分一般是15道题。按照08年考试真题来看,A类考查了10道文字排序题和一篇下设5个问题的文章阅读; C类则考查了15道片段阅读。文字排序在其他个别省份有所涉及,但题目数量极少,一般不会超过3道。江苏省去年出现的这种新变化,要引起考生足够的重视。题型新不代表难度大,运用言语理解与表达的基本常识,巧妙采用首尾句、关键句定位法,就能很快解决这一问题。

  万变不离其宗。江苏公务员考试网()专家建议,考生在日常备考中应主要加强对文章和片段阅读的训练。平时多做真题、强化训练,在做题中弄清文段结构,明晰语意,采取抓关键词、关键句的方法去快速抓住文段主旨将会使你在考试中如虎添翼。

  4、资料分析

  命题趋势:计算步骤增加,计算量加大

  应对策略:注重层级思考,合理推敲,切实提升分析能力

  资料分析主要测试应试人员对各种形式的文字、图形、表格等数据性、统计性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推理与加工的能力。

  通过这里的描述,我们可以预见资料分析的材料主要就是文字材料、图形材料、表格材料这三大类。

  考生需要注意的是资料分析并不难,难点是如何在不够充分的时间里快速阅读资料并分析数据作出答案。这就要求考生们在解答资料分析的时候,需要认识到资料分析题目本身材料、选项的特殊性,掌握多种估算技巧,快速准确的答题。

  5、知觉速度与准确性

  江苏省公务员考试一大特色是新题型层出不穷,知觉速度与准确性就是其中一类。这类题型只出现在B类试卷的题本(Ⅰ)中,主要测试应试人员对信息进行筛选和快速反应的能力。要求考生在10分钟内作答包括同符查找、数字区间定位和字符替换在内的60道题目。

  从历年考试情况来看,由于题量大、时间短的局限,几乎没有一个考生能顺利完成全部题目。所以在有限的时间内一定要把握好“速度与正确率”的权衡问题。

  考生在日常训练中,应该加强对汉字、数字、英文字母的敏感度,自觉运用自己的感觉、知觉、短时记忆等心理过程并运用现有的经验和技巧进行比较、分析后,解答有关问题。

  (三)申论

  命题趋势:立足江苏,关注焦点热点;政治与经济结合,家国一体

  应对策略:关注时事,换位思考,切入准、下笔深

  2009江苏省公考对申论的描述如下:

  《申论》主要通过应试人员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等,测试应试人员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申论》为主观性试题,考试时限为150分钟,满分为100分。

  江苏省申论考试的试卷有比较规范的结构,一般分为“概括”、“对策”和“论证”三部分。从未来趋势看,申论考试将在坚持考查能力素质的指导思想下,出题角度可能更加灵活,更加注重针对性,更趋于接近公务员的实际工作。因此,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注意全面提高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分析归纳概括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

  这几年江苏考题的阅读量越来越大,在150分钟里,要作答3—4道命题,所以在平时的备考过程中,稍微注意几个问题,增加自己的阅读速度,申论的过程中,不要逐字逐句的阅读,有一些东西只要每个材料里面找到关键词、关键字阅读就可以了。然后在平时的时候多练练笔。

  和往年一样,只有A类考生参加《申论》考试,B类和C类不用考申论。但是申论考试所测试的能力和素养,B类和C类考生同样需要具备。比如说,C类会通过公文或者综合分析题,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综合分析、论证表达等能力,类似小申论。因此B、C类考生同样要给予一定的重视,并努力去提高。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sgwyw.org)最新权威发布


    关键词: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