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务员考试网〖请注册〗〖请登陆〗 |山东公务员网| 江苏公务员网|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新闻资讯 公务员招录 最新招聘 考试资料 报名查分 在线咨询 教材中心 考试论坛江苏公务员

资讯搜索: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解析 >
江苏首批大学生村官追踪:培养基层干部的有效途径
时间:2009-06-08 13:29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作者:http://www.jsgwyw.or 点击:

今年3月,5万名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报考了江苏省村官,这与14年前第一批200大学生村官的数量相比,增幅惊人。

 

但是,没有当初的200人,就没有今天的5万人。十年村官路,最早一批下基层的“老”村官们而今安在?生活现状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江苏第一代大学生村官。

 

选派村官开全国先河

 

从当初“一村一名大学生”到后来“大学生村官”概念的深入人心,江苏经过十多年的探索。1995年,为解决“三农”问题,江苏省在全国率先提出“一村一名大学生”,开始招聘大学生到农村任职。许多大学毕业生自愿返乡,早期的大学生村官就是从他们中走出来的。

 

在江苏,经济落后、管理体制不健全一直是制约农村发展的大问题。接受过良好教育的大学生无论在新知识、新事物的接受程度上,还是在体制改革上,都给农村发展带来了新鲜血液,他们成了带领村民致富的“领头羊”。赵杰是赣榆县有名的贫困村瞿沟村的村官。据他回忆,刚上任的时候,村里仅有一条像样的公路还是上级配套“村村通”时修的,楼房更是少得可怜。上任之后,赵杰经过自己的调查研究,发现瞿沟村温暖湿润的气候特别适合发展食用菌的养殖,而且村里还有几十个荒废的集体温室大棚,可以派上用场。“当时我对食用菌养殖一窍不通,就跑到山东莒南向当地的养菇农民取经,还做了许多咨询和市场调研。”赵杰日前回忆说。半年后,赵杰带领村民获得的第一个胜利,是卖鲜菇赢来的经济效益8万元,户纯收入3000元。

 

“这群孩子有着扎实的理论知识,思想活、眼界宽,从传统的‘招商引资’到后来的‘招商引智’,为地区发展注入着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对大学生村官给予高度评价。

 

培养村官 给用武之地

 

10多年来,江苏省对大学生村官的相关政策不断完善,大学生村官管理机制的系统化和科学化,使得到村任职的大学生们工作上有了劲头,事业上有了奔头,大学生村官队伍逐渐呈现出“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局面。

 

江苏省江都市仙女镇民和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黄俊的十年村官路就是一个明证。在担当现在的职务之前,黄俊已经在江都市仙女镇樊庄村担任了6年村官。一上任,黄俊就用知识技能为建设新农村服务,牵头开发了一个占地达100亩的物流园区,这也是江都最早的村级物流园区,如今这个物流园区产值已达5000万元。6年间他摸清了民风乡情,如此一来,“有知识、有文化、头脑灵活、思想解放”这一套形容他这个大学生村官的词语后,又加进去了一个“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这也为他随后五年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能够成熟地处理村民内部的矛盾,费尽心力促成了“幸福桥”的竣工,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回想十年村官路,黄俊说:“农村基层岗位上的锻炼,将使我受益终生。”

 

张天然,江苏铜山县人,20077月从常州工学院毕业后,被选派到铜山县单集镇洪楼村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刚到洪楼村张天然就遇到件头痛的事:村民种植的近百亩大蒜卖不出去。她反复比较论证以后,与天津绿丰公司驻徐州办事处取得联系,达成出资盖棚、技术全程指导、黄瓜制种回收的协议,村民人均增收600多元,2006年全村人均年纯收入仅900余元。紧接着,张天然又动员村民发展养殖肉鸭项目,使得洪楼村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2500余元。随后,张天然又把村里的粉丝专业户联合起来,以自己名字注册了“天然”商标,并以“天然”牌粉丝加工生产销售协会的方式扩大和推广单集的粉丝生产。20085,张天然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成为村民们的“主心骨”。

 

2007,江苏省开始面向省内全日制普通高校,选拔1011名应届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到苏北地区经济薄弱村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助理,又开全国先河。江苏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庄同保说:“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矛盾众多,大学生村官在这样的环境中历练、成长,将为新农村建设培养出一支真正高素质的农村干部队伍。”

 

健全机制育基层人才

 

在破解新农村建设的人才困局,促进新农村建设的同时,十年大学生村官之路也打造了人才培养和锻炼的新模式。如今,大学生当村官已成为江苏培养基层干部的一条有效途径。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郭广银说:“大学生当村官是新农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双赢之举,选聘大学生村官既解决了农村基层人才断档的问题,又改善了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结构。”

 

江苏省东海县自2001年公开选拔20名大学生进村任职以来,已经先后6次在全县1200名大中专毕业生中选拔了114人到农村任职。2003,东海县出台专题文件,把现行的公务员录用制度与解决大学生村干部的出路结合起来,每次在县、乡()招考公务员时,都要进行政策倾斜,拿出不少于20%的招录职位,定向招收在村里任职满两年的优秀大学生村干部,并已逐步形成长效机制。目前该县第一批大学生村官已有7名被提拔为乡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对大学生村官,我们提拔一批,培养一批,已有6人考上副科级后备干部。”东海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晋介绍说,该县近半数大学生村官已经考上公务员。

 

记者在基层采访中发现,江苏多数地方参照乡镇干部或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确定工资标准,由财政支付,并办理相关保险。江苏沛县招考大学生村官前明确“人事关系放乡镇,人先下村。”目前已有7名第一批大学生村官被提拔为乡镇党委副书记、副镇(),睢宁县被提拔到乡镇的人有12人。丰县下派的100多名大学生村官中,已有1人提拔为正科级领导,22人成为副科级干部,26人解决了公务员编制

 

更多详情请查询: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sgwyw.org

 


    关键词: 江苏首批   大学生村官   追踪   培养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