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务员考试网〖请注册〗〖请登陆〗 |山东公务员网| 江苏公务员网|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新闻资讯 公务员招录 最新招聘 考试资料 报名查分 在线咨询 教材中心 考试论坛江苏公务员

资讯搜索: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解析 >
江苏村官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让考生有点懵
时间:2009-05-26 11:11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作者:本站原创 点击:

江苏村官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让考生有点懵

 

52324日,江苏2009年度大学生村官面试在各个省辖市展开。今(2009)年的面试由各省辖市自行出题自行组织,面试方式相比前两年更加多样,并首次出现了无领导小组讨论。

 

“没想到会是这种面试方式”

 

523日上午9时许,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的于而立走出考场:“完全没想到会是这种面试方式!”

 

小于告诉记者,早上7点进入考场并抽签编组后,才发现今年的面试“很特别”:整场面试如同一场座谈会,考生抽签后10人一组坐成弧形,面对5名考官,主考官宣布题目之后,每人思考5分钟,再按照编号轮流作2分钟的回答,而后是30分钟时间自由讨论。

 

据了解,南京是今年选聘大学生村官最多的城市,选聘人数为710名。“新方式有利于在讨论中观察每位考生的言谈举止、语言表达、逻辑思维、反应能力、团队精神等,从而甄选出优秀人才。”市高层管理人才交流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重在考察组织领导能力

 

南京市的此次试题是:围绕当前大学生就业难这一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分别发表观点并进行讨论。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刘晟说,之前觉得面试时可能会问农村情况,还作了大量的准备,没想到题目会这样贴近和开放。因此虽然“不幸”抽到了第1号,他还是比较镇定。“我们那一组基本上都侃侃而谈。感觉越到后面,谈得越深刻。”

 

据介绍,考虑到参加面试的大多是应届大学毕业生,对农村不太了解,所以具体命题时强调发散性和开放性,尽量让人人都有话讲,同时又有观点的碰撞。

 

南京市有关方面负责人说,就业难是客观存在,原因有很多种,如考生期望值太高、不愿从基层做起,企业期望值太高、总想招到有经验的熟手等。答题是否精彩是一方面,考官观察更多的是“答题以外”的内容。“作为一名村干部,在领导、研究村里工作的时候,能否把大家组织起来集思广益,能否集中归纳不同的意见建议,也是一种重要能力。”结构化面试仍是主流

 

今年全省选聘5010名大学生村官,是历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因此笔试过后由各省辖市自行组织面试。除南京、苏州两地采用讨论方式外,盐城、常州、无锡、泰州、扬州、镇江等地沿袭了公务员面试中普遍采用的结构化面试。

 

盐城市的试题是:到村以后,遇到强制拆迁引发的群众不满,怎么处理?作为村主任助理,怎样为所在村制定经济发展规划?盐城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为了避免不同考场、不同考官可能导致的评分差异,该市32个考场将取平均分,按照系数进行加权平均,然后按照笔试和面试成绩各占50%的比例进入组织考察。据了解,各市在面试之前都对考生进行了资格复审。面试结束后,还将结合组织考察情况确定最终录取名单。

 

更多详情请查询: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sgwyw.org

 

 

 


    关键词: 江苏公务员考试   江苏村官面试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