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新闻资讯 公务员招录 最新招聘 考试资料 报名查分 在线咨询 教材中心 考试论坛

资讯搜索: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解析 >
大学毕业生掀起“村官热”
时间:2009-05-04 09:55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作者:本站原创 点击:
五四青年节前夕,记者在北京、江苏、云南、甘肃、内蒙古、江西、湖北、湖南等地调查发现,今年的高校毕业生中,选择到农村、到基层就业的学生明显多于往年。众多毕业生报名参加“村官”选聘,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10名毕业生竞聘一个“村官”岗位的情况。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程莉不久前放弃了国家发改委、上海市公务员等多个“热门单位”的录取机会,主动选择报考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的选调生。今年7月毕业后,她将到汶川农村当“村官”。程莉说:“农村有广阔的施展才华的舞台。只要我们把心态放平一些,把眼界放宽一些,把心胸放广一些,就一定能发现更大的学习与发展的空间。”

  江苏省今年将从大学毕业生中选聘5010名“村官”,目前报名人数已近5万人,平均约每10人竞争一个岗位。江苏省选聘办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报考的大学生人数多、素质高,选择余地更大了。江苏将通过笔试和面试,“好中选优”,把优秀的大学生选聘到“村官”岗位上。

  日前,云南省启动选聘1万名大学生“村官”的工作。“一年选聘1万名大学生‘村官’,力度之大在全国少见。”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辛桂梓说,这既是服务新农村建设、完善党政干部培养链的迫切需要,也是缓解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的重要举措。据了解,今年选聘1万名大学生后,云南将基本实现每个村有一名大学生“村官”。

  此外,湖南今年将选聘1445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其中本科以上学历和中共党员的比例将达到80%以上;湖北今年计划选聘865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甘肃省将选聘538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

  据了解,各地为大学生“村官”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江西规定,到村任职的高校毕业生考核合格的,5年内报考省内高校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湖南规定,每名大学生“村官”在人均每年1万元补贴的基础上,人均每年再补贴3000元,并发放一次性安置费2000元;报考公务员或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考,享受加分和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甘肃规定,大学生“村官”比照本地乡镇从高校毕业生中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后工资收入水平确定工作、生活补贴标准,按照有关规定参加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险,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湖北则规定,每名“村官”除获得每年1.5万元补贴和一次性安置费2000元外,符合国家助学贷款偿还政策规定、聘期考核合格的,其在校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本息由国家代为偿还。

  为支持大学生“村官”基层创业,山西省日前还出台了6项扶持政策,分别是:鼓励、支持大学生“村官”组织和参与创办农村专业合作社;鼓励大学生“村官”创办各类专业技术培训机构,培训农业技术人员和外出务工农民;鼓励大学生“村官”以各类知识产权出资创办经济实体;支持大学生“村官”创办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普通合伙企业;支持大学生“村官”积极充当农村经纪人;允许大学生“村官”将在农村的家庭住所、租借房、临时商业用房等作为创业经营场所。

  为了使大学生“村官”迅速成长,一些地方将建立“一对一”帮带机制。内蒙古兴安盟落实乡镇一名党政副职帮教和村“两委”成员帮带的工作机制,采取“一帮一”、“一带一”的办法,帮助大学生“村官”在工作实践中学习工作技巧,让他们在处理各种复杂问题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专家认为,如何帮助大学生“村官”解决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为他们创造一个拴心留人的好环境,应该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着力研究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关键词: 大学   毕业生   村官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