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新闻资讯 公务员招录 最新招聘 考试资料 报名查分 在线咨询 教材中心 考试论坛

资讯搜索: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解析 >
从奥巴马与中国青年的对话说起
时间:2009-11-17 10:24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作者:www.jsgwyw.org 点击:

1116日中午,首次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青年进行了一场对话,奥巴马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并且回答了现场中国青年和网民提问。

 

奥巴马在上海与中国青年对话的消息传开,网上反应热烈。到1114日止,中国网友已提出超过3000个问题。从现场直播来看,在场中国青年的提问既现实又尖锐,而奥巴马的回答既机敏也风趣。如此良性互动令人开怀击掌,令人感觉到中美关系在民间和青年层面正不断推进。

 

中国青年提出了包括中国两岸政策、美国阿富汗政策以及奥巴马本人获诺贝尔奖等多个问题,内容涉及美国政治、经济、外交与中美关系,既显示中国青年对奥巴马访华之期待,同时也表达了中国民间关注中美关系的热情不断升温。

 

奥巴马此番访华不但是有备而来,而且发出了一连串友好信息。比如,奥巴马在日本公开称,“美国欢迎中国在世贸发挥更大作用”,又强调“决不谋求遏制中国”,这些给了中国公众一个友善的信号。在对话会上,奥巴马称,“世界上除非美中两国一致,不然能够解决全球的挑战是极少的”,寻求合作的姿态令人赞赏。

 

奥巴马上任以来,中美两国元首已经举行过两次正式会晤。在解决气候变化、核扩散、能源安全、疾病控制等事关全人类命运的重大问题上,美国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对于奥巴马首次访华,不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民间特别是广大网民也非常期待。在奥巴马访华前夕,美国驻华使馆开通中文博客,同时开通开心网主页及广州领事馆主页,并且宣布在奥巴马中国之行结束后,这些社交网站主页将为常设。这些动作表明,美方不但十分重视与中国官方的往来,也对中美民间交往更加关注。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也分析说,奥巴马对华政策成功的关键是能否抓住中国青年人。

 

近年来,民间交往也为中美关系搭起了良好的沟通纽带。其中,中国远洋公司为致力于发展中美经济,帮助美国解决了数万人的就业,得到美国国会的赞扬。美国国会105日通过一项决议案,称远洋公司总裁魏家福是美国人民心目中真正的“民间大使”。同样,当中美轮胎特保案出现后,中方企业界也曾组织过民间代表团赴美进行游说。

 

奥巴马与中国青年的对话会彼此间的坦诚交流,也感染着千千万万的网民,正如奥巴马感言,美中关系的未来是很有希望的。中美合作共赢的姿态将激发民间友好交往的热情,成为推进中美关系的重要动力。


    关键词: 奥巴马   奥巴马对话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