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新闻资讯 公务员招录 最新招聘 考试资料 报名查分 在线咨询 教材中心 考试论坛

资讯搜索: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解析 >
莫把公务员十条“戒律”当玩笑
时间:2009-12-03 08:59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作者:www.jsgwyw.org 点击:

最近,网上热传公务员十条“戒律”。据122日的《信息时报》报道,在当今互联网大行其道的时代,作为一名公务员,以下十戒,皆有案例,触犯十戒,“生不如死”。化解良方:天天都得上网,混迹网民中间,维护论坛关系,学会危机公关,避免人肉搜索。

 

这十条戒律,每一条背后都对应着一个案例,比如,不“当众”抽贵烟、戴名表,就是拿南京江宁区房管局长周久耕说事;“不贴论文”,是拿29岁的“最年轻市长”周森锋之案说法。而不开名车,说的是北川政府110万采购豪华越野车,不过,刚好最近又有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这个贫困县女检察长开名车途锐被网友揪出来了。其他几条还有,不要打伞(其实应该是不被打伞)、不看美女、不抓网民等等。

 

很显然,这是网友的讽喻,借以提醒公务员们,要谨言慎行,恪守本分。这每条“戒律”背后的鲜活例子,确实应该让包括公务员在内的所有掌权者警醒,知民意之所向,守公仆之本分。这十条戒律,有的是提醒官员注意形象的,有的是提醒要注意拒绝不当收入的,有的是提醒要诚实守信的,有的则是告诫他们不要拉开与群众的距离,而高高在上的。如果需要,我们还可以列出更多的戒律。这些所谓的形象生动的戒律,所对应的都有党纪国法,只不过有些本应森严的条令条律,都被习焉不察地架空和漠视了,导致不少官员自以为是而成为众矢之的,或落马,或入狱,或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受煎熬。

 

在我看来,这十条戒律,提醒的不是公务员要注意伪装、不当出头鸟,从而逃避公众的监督,而是要让他们明白,在互联网提供了一个宽口径、大平台的监督路径之后,群众的监督热情和能力极大提高了,而官员的社会能见度,则也随之“被动”提升了。原来是在传媒视线之外的一些信息,则可能在网络上被“发现”,被聚焦。原来可以侥幸甚至可以堂而皇之遁出视野的东西,现在很可能——不是可能,如果需要,则肯定会被公众发现并评价。你的言论能不能经得起推敲,你的行为经得起经不起群众的评议,你的财产收入经得起经不起舆论的审核?你的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哪怕是私生活,能不能经得起公众的监督?这都是不容回避的问题。而只要你有问题,则迟早会被发现,不是不报,而是时辰未到。常在河边走,肯定会湿鞋,互联网所提供的监督平台,总有一天会让你暴露在公众视野之中。

 

所以,不仅公务员们不能把这些戒律当作搞笑,就是我们的党政、司法等机关,也要认真对待。这些戒律是网友总结的,这些戒律所对应的事例,也是网友们发现的。那么,我们的有关部门能不能也发挥主观能动性,顺应民意,扩大监督范围,进一步调动公众的监督热情,重视并鼓励公众的社会监督并来为我所用呢?能不能强制性扩大官员的社会能见度,让他们不得不小心谨慎,恪守本分呢?


    关键词: 公务员   十条戒律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