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新闻资讯 公务员招录 最新招聘 考试资料 报名查分 在线咨询 教材中心 考试论坛

资讯搜索: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解析 >
公务员招考体检携带“地贫”不合格
时间:2009-09-02 17:26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作者:www.jsgwyw.org 点击:

 

本报讯近日,一些网友反映他们在参加公务员考试时遭遇了“地贫歧视”。因为查出是地贫基因携带者,就被判定为“不 合格”,几番辛苦好不容易过了笔试和面试关,没想到在体检时被拒绝。他们很疑惑:“广东有近12%的人是地贫基因携带者,能正常工作和生活,难道都不合格?”

 

“地贫”即地中海贫血病,临床上常分为轻型、中间型和重型;中重型地贫症状明显,但轻型地贫和地贫基因携带者基本没有体征表现,不影响工作和生活。这种病在北方罕见,而在南方较多,特别是两广地区。

 

谢先生反映,今年他报考佛山市公务员,在体检环节中,包括他在内的约10位考生都因为是地贫基因携带者而被判定为不合格。“我们平时并不知道是地贫基因携带者,都能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若不是参加佛山公务员考试体检,或许和祖辈父辈一样,一生都不知道自己有这种病。有基因携带就算不合格吗?”

 

记者查阅国家《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和《公务员录用体检操作手册》发现,国家并没有直接规定地贫基因携带者不合格,但有另一规定:“血液病,不合格。” 而什么是血液病?条文解释是:“血液病一般可分为红细胞疾病(主要为各种贫血)、白细胞疾病、出血性疾病、造血干细胞疾病等,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贫血、出血、发热及恶性细胞浸润所致的淋巴结、肝、脾肿大等”。

 

地贫基因携带算不算是血液病?记者请教了地贫研究专家、广州南方医院儿科主任李春富教授。他说,地贫基因携带者也算是轻度地贫,可以算在血液病的大概念下,但血液病有好多种,应区别对待;“轻贫”在两广地区“只能看成是正常人”。李春富说:“地贫基因携带者在广东本土人中占近12%,人群非常庞大,且他们能够正常工作和生活,公务员考试体检判定为不合格是不对的!”

 

地贫基因携带虽然算作“轻贫”,但未必就贫血。在如何判断是否贫血上,《标准》的解释是:“一般认为,在平原地区,血红蛋白含量成人男性<120 g/L,女性<110 g/L,即可诊断为贫血。”谢先生反映,他的血红蛋白含量为136 g/L,按照《标准》,连贫血也不算,其他多位考生情况也类似,仅因为是地贫基因携带者就判定为“不合格”,“这不公平”。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该条文在广东不同地市的执行中理解也不同,这就是投诉集中出现在佛山的原因。“现在乙肝病毒携带者都不受歧视了,地贫基因携带者也应该一样。”李春富教授呼吁。

 

今早佛山市人事局和中医院回应: “这是按国家标准执行”

 

本报佛山今天消息 记者郑诚报道:针对有佛山读者向本报反映“参加公务员考试因携带地贫基因而被判体检不合格”,今早,记者联系到佛山市人事局和定点体检医院之一的佛山市中医院体检中心。佛山市人事局公务员管理科表示,凡是地贫基因携带者都会被判为不合格,以前都是这样执行;而中医院回应,他们只能按照国家标准执行。

 

今天上午,佛山市人事局公务员管理科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谈到,之前也有不少考生向他们反映过这类问题,因为广东地区地贫基因携带者人数较为庞大,所以每年报考公务员的考生中都有地中海贫血病患者,多数人都未因此病影响工作和生活。“我们也多次连同市卫生局向省里反映,看是否能对‘地贫患者不予合格’的规定予以放宽,但由于广东省并未出台相关公务员体检标准,只能按照国家标准执行,大家都没有办法。”该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以前凡是被查出患有地贫的考生,均未给予合格。

 

佛山市有三家公务员体检定点医院,佛山市中医院就是其中的一家。今天上午,记者联系到该院体检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此问题比较敏感,不便接受采访。但作为血液病专家的他同时表示,其实轻度的地贫对工作影响并不大,他也很想让这部分考生通过,但是国家相关的标准摆在那,医院必须照此执行。


    关键词: 公务员招考体检   携带地贫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